跳到主要內容區

3F 有機光電發展研究室Organic Electronics Lab.

 

 

一、背景及現況

 

    近年來,由於電子、資訊及通訊業的快速發展與應用,使得積體電路之製作技術也隨之日新月異。可攜式電子產品更是眾所矚目之焦點,尤其是目前正在蓬勃發展的個人行動電話,產品市場除了追求高效能以外,輕薄短小更是發展的另一項重點;為減小體積及降低成本,學術界與工業界無不致力於整合式單一系統晶片 (SOC) 的研究與開發。因此,IC晶片的設計與顯示面板性能的提升就顯得相當重要。
  本研究室於是從數位IC設計有機發光二極體著手,培養上述光電半導體業所需的專業人才。本研究室係根據教育部所規劃之技職院校教育特色,產業需求以及本校現有設備及師資等綜合提出。

 

 

二、成立目的

 

1.

促進發展研究室成員老師間的合作研究,以帶動研究風氣。

2.

指導學生作論文與專題研究,以提升建國科技大學的研究水準。

3.

藉半導體技術應用研究並透過產學合作以協助企業提昇技術水準。

 

 

三、發展目標:

 

1.有機發光二極體: 有機發光二極體元件實作及模擬、實作技術的改良。

2.數位IC設計: 數位/類比轉換器設計及模擬、元件實作。
  充實本發展研究室之實驗設備,並且將其效益轉移至訓練學生專業實作能力以及加強學生晶片設計能力,將是本研究室努力的方向。本計劃初期將以老師研究為主,著重於半導體物理與元件、元件物理及模擬、積體電路製程技術、及半導體電性量測分析等方面之研究;中期則以導引學生建立基礎實作能力、建立正確半導體之相關觀念;長期則以培育積體電路設計以及半導體製程人才為重點,建立一理論與實務並重的良好研究環境。

四、發展重點特色及項目:

 

  根據教育部所訂定之超大型積體電路與系統設計教育改進計劃中提及技職體系方面以授課及實驗並行之課程方式進行,以及根據本校辦學理念:配合國家產業發展,落實技職教育、因應就業市場需求及發展趨勢調整教育結構、配合社會變遷及區域特性培育人才、配合學生個人生涯規劃及發展。本計劃注重於教學課程的編撰及實驗環境的建立。在執行的項目上可概分為兩大類:(1) 有機發光二極體元件製程、實作部分以及 (2) 數位IC 設計。
  因應就業市場之需求,一般技職體系的學生在畢業後投入積體電路公司,絕大部份都是第一線的技術人員,如果在學校沒有基礎的認知以及線上操作的經驗,不論對學生或者是我們的半導體公司都將是資源的浪費。因此本計劃將根據現有資源,提出運用學校的師資及以往所開授之課程,在學科方面如:電子學、電子電路學、計算機概論、數位邏輯學,半導體元件物理,光電概論、光電子學、發光二極體、平面顯示器概論、超大型積體電路技術,數位積體電路設計,高速半導體元件,半導體構裝技術等等。在實驗課程方面:電子電路實驗、光電實驗、超大型積體電路實驗以及 IC 佈局設計實驗等等。
  在 IC 設計領域方面,本系已規劃有相關之課程,如數位邏輯、數位系統設計、數位積體電路設計和高頻電路設計等,同時配合數位邏輯實驗、IC 佈局設計實驗和高頻電路實驗,讓學生有實際動手設計之經驗;在顯示面板方面,本系已規劃有相關之課程,如光電概論、光電子學、發光二極體、平面顯示器概論等,同時配合光電實驗,讓學生有實際動手設計之經驗。因此本計畫預計將成立一適合於從事 IC 設計與顯示面板性能提升的教學及研究實驗環境,以課程教學為主軸,配合產業界熟悉之 EDA 工具的實習內容之規劃,使學生在校即能熟悉相關知識及技術,畢業後亦能與產業技術發展接軌,如此不僅培養優秀的IC設計人才,亦可開創新的產業契機和國際競爭優勢。

 

教授研究群

管理老師

 

副教授 ─ 呂輝宗

副教授 ─ 游美利

助理教授 ─ 許重傑

 

研究室成員

碩士生:

 有機發光二極體

98: 周冠呈,李芳錡

99: 許健輝

 

『大學部專題生』:

 數位IC設計

97乙: 蔡孟宏,劉光飛

98乙: 葉書泓,李俊逸,孟琦傑

有機發光二極體

97甲: 張時逢,王偉翔,林宗民

97甲: 謝仲享,鄭嘉輝

 

 

研究發展及成果

 研究方向

Ø    

有機光電元件的研發與應用

Ø    

有機顯示面板材料的危害分析

Ø    

 數位IC設計

 

 

 成果

 

 1.

論文.

Ø    

呂輝宗,徐桂森, "新編碼結構之4位元快閃式類比/數位轉換器," 第六屆智慧生活科技研討會(ILT2011), Jun, 2011.

Ø    

呂輝宗謝明周,蔡佩娟,徐桂森,林坤緯, "四位元快閃式類比數位轉換器," 第六屆智慧生活科技研討會(ILT2011), Jun, 2011.,

Ø    

呂輝宗,蔡佩娟,謝明周,林坤緯, "具有1GHz 新結構取樣器之六位元快閃式類比數位轉換器," 2010系統雛型與電路設計創新應用研討會, Oct, 2010.

Ø    

呂輝宗,謝明周,蔡佩娟,林坤緯, "三位元快閃式正回授類比數位轉換器," 第五屆智慧生活科技研討會(ILT2010), Jun, 2010.

Ø    

呂輝宗,蔡佩娟,謝明周,林坤緯, "一個具有20MHz 三位元快閃式類比數位轉換器," 2009 雛型系統與電路設計創新應用研討會, Oct, 2009.

Ø    

Huei-Tzong Lu*, Chuan-Cheng Tsou, and M. Yokoyama;, ""The Mechanism of the CuPc/Metal/Al Multilayer Cathode in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s", Electrochemical and Solid-State Letters.," , Mar, 2008.

 2.

專利

Ø    

呂輝宗, "消除氣泡之超音波鍍膜結構," 新型第M387868

 3.

產學合作計畫案

Ø    

綠色有機光電元件的研發與應用(CTU-99-RP-EN-001-013-A)

Ø    

有機顯示面板材料的危害分析(CTU-100-RP-CC-001-020-A)

 4.

人才培育

Ø    

蔡佩娟 碩士論文"具有1GHz新結構取樣器之六位元快閃式類比/數位轉換器", Jan. 2011.

Ø    

謝明周碩士論文"四位元快閃式類比/數位轉換器", Jan. 2011.

Ø    

徐桂森 碩士論文"新編碼結構之4位元快閃式類比/數位轉換器", July 2011.

 

設備財產

有機光電發展研究室現有設備

 

本系於最近幾年,深感光電半導體相關課程及實驗設備的需求孔急,也一直致力於擴充設備,於民國九十八年成立有機光電發展研究室,實驗室現有設備如下表所示:

 

 1.  硬體:

(1)

真空蒸鍍機系統ULVAC VPC-260F

(2)

手套箱HF-1000

(3)

Spiner旋轉塗佈機TRUNK NS1002-1

(4)

超音波清淨系統TOHAMA-DC200

(5)

溫控烘箱YSC-OVH45

(6)

精密微量天平PRECISA XS125A

(7)

排煙櫃Leader P0822-C

(8)

數位電源電錶系統KEITHLEY 2400

(9)

彩色分析儀TOPCON-BM-7A

(10)

個人電腦Acer Aspire M7720

(11)

低溫藥品單門儲存櫃Haier HSC-110

(12)

溫控陶瓷加熱攪拌器IKA C-MAG HS7

 

 2.  軟體:

(1)

半導體放射薄膜光學模擬軟體setfos

(2)

Avanti

(3)

Mentor

(4)

Laker

(5)

Tanner Pro

 

 

至於其他所需之實驗設備,將等到申請到研究計畫後再進行添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