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3F 綠色能源系統發展研究室Green Energy System Laboratory

 3F 綠色能源系統發展研究室管理者 ->->-> 陳德超老師

研究室網址:http://www.en.ctu.edu.tw/elec/Cht/envi_apparatus/Dev_Lab.php?DLNo=17

 

 

 研究室簡介

一、研究簡述

    發展節能減碳、環保概念的最新科技能源和系統,以及研究未來趨勢的電力電池,如:鋰電池、燃料電池、太陽能電池…等,以及不同的電能源轉換技術,因都市陸續向周圍地區快速發展,而對於電力電池工具的能源損失嚴重,因此,找尋取代一般電池,並無空氣汙染、環保節能,乃急不可待,其對未來是不可避免的,而燃料電池在世界上是嶄露頭角,也將被成為任何國家人民不可或缺的電力能源。

二、成立目的和目標

 

近這幾年科技發達,人類對於石油能源所需歷年來趨勢遞增,因為過濫的研發以至於天然物資遞減,各界的研發單位,在電池之中,將取代石油資源的燃料電池在於市面影響亦逐漸受到重視。由此可見,實驗室成立的目的和目標於以下項目:

  1. 因市面上汽、機車所需之電池,造成廢電池過多而處理不易,如今各界矚目是降低電池的使用量,以及提倡環保,亦能解決電力資源不足等問題。
 
  1. 綠色能源的方向是:風能、水能、太陽能、燃料電池等,不會製造環境災害的資源,但以上能源即需要能量轉換裝置,須克服轉換能量裝置的問題。
 
  1. 利用燃料電池的能源,開發一種節能減碳的電力系統,降低損耗一般電池之使用量,改善並控制燃料電池的運作方式。
  2. 提高研究風氣,以及促使研究生與老師研究合作,以提倡學術領域的理念。
  3. 藉由燃料電池研究,並以經由產學、建教合作,使提高標準,並成立燃料電池研究中心,提升建國科大為目標。
  4. 以上幾點目標必會加強,加以改善。

 

教授研究群

副教授 ─ 陳德超
副教授 ─ 張寬裕
 
研究室成員
 
『研究生』:
球形娛樂機器研製
98:歐書鳴
新世代雜多酸電池之製程研究與特性分析
99:陳哲毅

 

 
 

 

『大學部專題生』:
戰略帝國彈珠台
96乙:黃柏譯、吳羽濂、江帛穎、張庭維
護生環保遊戲撈魚機
97甲:陳鴻銘、辜彥崧、施建宏、郭家旗

研究方向及成果

 

研究方向
 
Ø    
戰略帝國彈珠台
Ø    
球形娛樂機器研製
Ø    
新世代雜多酸電池之製程研究與特性分析
Ø    
護生環保遊戲撈魚機

 

 

 

 

 

 

 

 

設備財產

實驗室重要儀器設備
本實驗室近幾年,申請相關的研究計劃、國科會合作案和專利,著重於器材設備的使用,始於於99年成立綠色能源系統實驗室,實用設備器材如下:

 

 

 

硬體
(1)
燃料電池基礎訓練系統
(2)
個人電腦
(3)
燃料電池車電控系統
(4)
DMFC單電池組
(5)
多功能交直流鉤錶
(6)
燃料電池之應用-驅動模型車
(7)
Lancool PC-K62 i7
(8)
螢幕:View Sonic VA2413 wm
(9)
主機:ASUS P755D-E
(10)
鑽孔機

 

 

 

軟體
(1)
IBM VIA VOICE軟體

 

如有其他設備,有申請到國科會計畫在進行添購。

 

 

 

 

 

 

 

 

 

 

 

 

 

 

 

 

 

 

 

瀏覽數: